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魚兒靜觀也自得

上星期下了連場大雨,雷聲隆隆,隔窗外望,面兒上轟轟烈烈,內心反倒平靜.淅瀝雨聲,像訴說外面的世界與這個平靜的家截然不同,外面紛紛攘攘,這裡與世無爭.


沒下雨的時候,溫度升高了,悶熱潮濕的天氣迫令我提早每年夏天冷水淋浴的習慣,因回家必定汗流浹背,吾每日得三‘省’吾身.


不知不覺養了“非洲小王子”將近兩月,朋友知我只剩下一大一小兩條,邀我到他家裡再添幾條.上星期他給我挑來三大兩小,連同原來剩下的兩條共七條,合起來大,中,小齊備,看它們一時間悠然來往,穿梭高低,一時間迅捷矯健,互相追逐,時而「七俠蕩寇誌」,時而「七劍下天山」.看着出神,想到這星期的樂趣日子.


舍妹知我將多養幾條魚,給我預備了從前養小龜的玻璃大杯,比我原來塑料的罐子大一倍有多.看着想着,它們從前的蝸居委實太小了.



偶爾見它們把頭浮水面,不知是索食抑或呼吸.雖然用膠的罐子養了將近兩月,而且沒用上氣泵.



因杯子是圓形的,我們彼此相望,不知對大家的視力可有影響,不是近視就是遠視.











不一日,決定再更換一只較大而長方型的魚缸.在旺角金魚街走了一個上午,簡直大開眼界,增長見識.不單是魚類,從魚缸種類尺寸大小,到水泵水草五花八門,令人目不暇給.萬事留心皆學問,增長一丁點知識就很雀躍. 選了一個缸,一個濾水器,很不容易跟魚兒搬新居.真個大鄉里,配件都留在水泵內就開動了,看到包裝紙盒的圖像才發覺出問題,想魚兒定必取笑我.



別單看漂亮的外表,張口時便知它們的兇惡.



一魚還有一魚大,一山還有一山高,原本剩下那條大的,忽然間成了中型.新來最大的經常追逐比它較小的,但又不追逐最小的三條,想來是要建立霸權地位.














哎呀!魚缸大了,大魚追小魚更為容易,又趕往金魚店選了兩株水榕,一枝水蓮養殖缸內,既可點綴裝飾,又可讓小魚容易逃避躲藏,一舉兩得. 現在看來,真像個水晶宮,進入另一世界.





大的追逐大的,小的也追逐小的,大的不追小的,自顧身份,不同層次.





原來的大魚雖然成了中魚,但它是最醒目的,我準備餵食之前,便即時反應,動作強烈的迎合上來,久而久之,其餘的也模仿起來. 這中魚最懂韜晦,經常躲在水草之處休息,不作無謂追逐.





水族箱內是它們的世界,無論你如何佈置,它們總有力量把佈置改變以迎合自己,方便活動. 



從前早上起來,未上廁所,先去觀察,要知剩餘的兩條魚是否仍然活着,現在有了濾水器,放心得多,但也先跟它們說了早晨才出門晨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