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紫藤

今日晨起,天色迷朦,腰側酸痛,眼睛不適,似感風雨,便放棄了外出晨運的念頭.一杯溫水下肚之後,又重投被窩懷抱,半醒半睡,念想連連,似被藤蔓纏繞.

上月看到網上不少關於紫藤的介紹和圖片,接近尾聲的時候,我終於隨着指引去觀賞了一次.毫無難度且出奇容易便找到了藏花地點.看到四周有人圍觀,手機和各式相機互讓互諒,互不侵犯,都能找到各自合適的位置,我漸漸融入其中,只是尋找嬌嫩鮮活的花枝委實不容易,免為其難之下得接受妥協.

又想到若干年前在蘇州博物館一處看見的紫藤,藤幹粗大,可惜當時沒有花串,據稱是四百多年前文徵明所親植,故又稱它為文藤.如今印象依然是枝粗延蔓.

說到文藤又想到廣東話常說的滕條燘豬肉,小時候也嚐試過,這時想到的是教室內放在黑板下那油黃的藤條,那一次在課堂上不知何故作弄前面的同學,老師沒點名希望我自己站出來,可就心存僥倖猶疑不決,最終當然無所遁形,原本兩藤的結果兩手掌各多吃了一藤.

再想下去就煞風景了,看看當天拍得的紫藤花緩和一下.















13 則留言:

  1. 勤有功,戲無益..
    肉不琢,不成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房種蕉,打疫苗..
      打邊隻,話知你..

      刪除
  2. 顏色鮮艷,今年年處處開花,目不暇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天處處都是花,花花好似笑哈哈,你影我影齊齊影,島兄的是頂呱呱.

      刪除
  3. 雖說花串不太茂盛,在你鏡頭下還是很好看呀!
    今年維園花展雖然取消了,唯各區公園都有小型花圃展,疫情下算是不錯的措置安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鼓勵啊.不希望疫情延續,但希望每年每區都有花展.
      我也去過附近的一個花圃,真係小得可憐,我拍了個鳥(雀仔)

      刪除
  4. 閣下提到"滕條燘豬肉",我想起小學時激怒了老師,被她罸我用兩把間尺打手板100下,但我誓不低頭、滴淚不流,結果她屈我數得不清楚而要從頭打過,百多下皮肉之苦至今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間尺,重量多過重質,好打有限,但下數多都幾係嘢.滕條燘豬肉重質不重量,唔講得笑架.
      我試過這一次,印象也很深刻,至今也忘不了,同學和老師的容貌深入腦海,並不是記仇,而是深刻反省,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還要勇於承擔,不要心存僥倖,真是打得好,抵打呀.

      刪除
    2. 自己做錯事,也沒有條件記仇,只是記"奸",見我唔喊就屈我數得不清楚而要從頭打過,心有不甘。
      題外話,我覺得以前適當的體罰是教導孩子方法之一,不能說是虐待。

      刪除
    3. 雖說有淚不輕彈,滴兩滴又有幾難,老師未必識轉彎,容乜易將你打殘.

      刪除
  5. 今年不論街上或郊外的樹的花都開得十分燦爛,為這場漫長抗疫戰事帶來點點的驚喜。很喜歡紫藤的紫色,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逆境和疲情下的清涼劑,值得一讚.

      刪除
  6. 藤蔓纏繞,好似一串串的紫葡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