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葡萄牙與西班牙(4)

平日在港並沒有喝咖啡的習慣,港人嘛,愛喝港式奶茶的多.近日風行檸檬的好處和多喝奶茶的壞處,所以間或改喝檸檬水.可人在國外,常想著變動一下,改喝咖啡便是小許的樂趣.旅遊這幾天,自助早餐的時候,挑戰不同酒店的咖啡機然後好好弄上一杯,是一天好的開始.但這一天的咖啡或茶是由服務員提供的,不必自己動手,不一樣的情趣.
 
早餐後隨旅遊巴士出發,涼風麗日,看路上景色,不知身在何處.當旅遊車到達目的地時,眼前一座兩層高的牌樓,後來方知是引水道.導遊略作介紹這個塞哥維亞古城,帶著大家往前走,因為喜歡拍攝的與不喜歡的,年齡和男女性格的差異,團友步伐參差,很快便與大隊失散了.


這是一座水道橋,按解說:公元前80年,當地被羅馬人佔領,為了解缺水的問題,便用花崗岩建了水道橋作為輸水之用.建築經過精密的力學設計,手工巧妙堆砌而成,是歐洲保存得最完整的古羅馬建築物.


水道橋全長800米,為兩層拱門式結構,共有167個拱門,最高的橋柱,達28.8米,仰望十分宏偉,不少遊人登上旁邊的樓梯,俯瞰橋的全景,我在下面已覺得它宏偉之極,沒往上爬. 


導遊說好時間,我們就在橋邊這一所餐廳午餐.


漫遊古城,是視覺享受.塞哥維亞古城在1985年已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建築物古色古香猶如藝術品,穿梭於大街小巷中,別有一番風味.




舊城中央主廣場.


走上斜坡,沿途不少紀念品店和餐廳分布其中,紀念品都很精美.


這裡讓我聯想到澳門一個地方「亞婆井」,風格十分相似.


橫街小巷的景致拖慢了遊人的腳步. 


終於來到導遊介紹不容錯過的景點,古城內的卡斯提爾王宮,據說白雪公主的城堡都依它為藍本,是以覺得面熟.1474年,伊莎貝拉女王就在此登機,現已改建成博物館.


為它添上一點秋色. 


堡壘旁邊一個較為現代的建築,內裡的壁畫極之漂亮,但我不知道是個什麼地方,如入無人之境.


少人到的地方秋意濃濃,在和煦的陽光下捨不得離開,無奈為時所迫. 


離開之際,被一陣陣西班牙結他聲吸引.趨前,見他迷人,卷舌,磁性的Maria Maria的唱得暖和,交談了幾句,買了他一張唱片,寫上我們的名字並簽名,和我們拍過照,看得出他發自內心的熱情.


我們急速的腳步,與這裡的環境實在極不相稱. 


擠出少許時間,進入一所來時經過的古老教堂,被內裡的氣氛牽引著,恍若進入了時光隧道.同時又很有電影感,想到Indiana Jones 奪寶奇兵.


離開這古老教堂不顯眼的小門口時,仿如隔世. 


午餐的地方是城中的百年老店,由1786年營業至今,外形如中世紀的木屋,內裡盡是古老吊燈,油畫,火爐,陳設優雅.老闆與明星的合照,還有西班牙國王,英女王,球星等滿掛牆壁.我們品嚐了聞名已久的西班牙乳豬,據說豬仔要選3-4星期大的,而且一出世便以牛乳餵養,確保肉質鮮嫩.以家傳秘方醃製,以炭火烤足45分鐘才出爐,如此精心背後,看着它的模樣,吃它真有點過意不去.


老店的掌門人Mr. Candido 親自主持古法切豬儀式.原來正宗的切法是以碟作刀,只見他手起碟落,橫橫直直幾下手勢,然後將碟擲落地上,代表完滿. 


我分到的一份,真的皮脆肉嫩汁多好味,與廣東的乳豬吃法不同,但我還是較喜歡廣東的燒腩仔.


又紅酒,又雪榚,也許吃得過飽,午後在車上昏昏欲睡. 



途中休息站.


門外停了好幾車軍裝人員,其中有數位花木蘭.挽髻英姿.


此情此景,忽然想起前不久新彊路途上所見的風車,及在西安見的秦兵馬俑.


黃昏時到達莎拉哥茜,這大概是聖柱教堂吧.


廣場十分熱鬧,很有節日氣氛. 


廣場面積很大,我們在廣場一端的餐館晚餐,但另一端有表演,有節奏,很歡樂.還發現很多年長的男觀眾差不多髪型.


晚飯自助草草,出來天已全黑. 


女孩就愛穿紅.


團友尚未到齊,跑往前拍攝了遠處的摩天輪,狀似英國的倫敦眼. 

31 則留言:

  1. ”十分宏伟“。”没有上爬“。 您真是十二分的英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說眼高手低, 自己又不宏偉, 一把年紀, 不得不英明呀.

      刪除
  2. 很喜歡這一篇和前一篇所拍的小巷的相片,有種孩提時的感覺,執師傅這次旅程好像吃得很豐盛。
    幸福摩天輪拍得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得不怎麼樣, 而且很多時候吃得不好, 但豬仔肉這餐很回味, 但想起它的樣子又有點難為情.
      古城很美在於它古的自然, 紀錄着人的足跡, 自然就有懷舊的情愫.
      摩天輪有你的讚譽,幸福呀. 謝謝你清風.

      刪除
  3. 旅行歐洲是見過很多國家都有古水道橋, 總感覺工程太浩大, 為何不建地底水道呢?
    "同一款髮型" --- 金句!
    乳豬 --- 觀其形而不忍食其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引水道是要因勢利道的吧. 地底引水讓我想起新彊坎兒井的偉大.
      見"同一款髮型"時想到兩句: 今夕髪型同一款, 他朝心境也相同.
      乳豬呀, 亞執對不起你.

      刪除
  4. 同英國嘅倫敦眼真係幾似。

    回覆刪除
  5. 800米長的水道橋很震撼。乳豬皮脆肉嫩,汁真的很多,看肉質不及廣東結實,口感-定很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引水道高高在上, 水從天降. (其實水源來自17公里外的冷水河)
      乳豬而言, 個人口味, 喜歡廣東沙皮乳豬的皮, 西班牙乳豬的肉. 看來兩地不妨互相交流哦.

      刪除
  6. 執兄,去左歐遊咁正!
    搞到我都好想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使諗啦, 一於出發. 行它萬里路, 影它萬幅相. 歸來寫網誌, 大家來分享.

      刪除
  7. 有一次去講座坐在後面,
    前面200多名男士髮型也是一個模樣的。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博樂你開估啦, 我諗咗好耐搲哂頭都諗唔到. 什麼講座會讓你坐在後面, 而前面 200多名男士髮型同一個模樣的, 比你的周末IQ題有趣又困難得多呀. ^一^

      刪除
  8. Segovia is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cities in Spain. Did you have occasions to sample their "tapas"?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govia 的的確確是個美麗的地方.
      "tapas" 哎呀! 沒嚐到, 有點可惜.

      刪除
  9. 個水道橋好正, 不過如果海燕吹嚟呢度, 好似塊紙咁薄既橋頂唔頂得住呢......
    噢, 又有風車, 你同風車好有緣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條橋咁多窿, 個個都透風. 唔會頂唔住, 人就要鞠躬.
      又見有風車, 咪話唔信斜. 有緣當再會, 無處不天涯.

      刪除
  10. 喜歡塞哥維亞古城 和莎拉哥西小鎮!前者寧靜後者熱鬧!各有道地風情!
    哈哈、過半男觀眾都有著差不多髮型!亞執兄好幽默呀!
    古城出口處唱Maria,Maria 的歌者、我也見過呢!想是他常常在那唱的!他的歌聲很有點拉丁情人況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葡萄牙與西班牙的小鎮古城如此吸引, 雖然引來不少遊客, 但依舊樸素自然. 想起只微兩句關於明月的詩句, 借助一下: 古城未識有今日, 今日古鎮多遊人.
      說得上髪型, 大抵也年輕. 曾經努力過, 無奈枉經營.
      歌者好唱口, 情歌唱不停. 買他一唱片, 家中仔細聽.

      刪除
  11. 係喎~~~真係有啲似阿婆井^^

    回覆刪除
  12. 我估,會唔會係地理環境之緣故,所以男觀眾都差不多髪型?
    我一直都無法理解,為什麼3千年前的力學可以甘精密,手功可以甘精細,塊塊石頭都可以做到一個樣.又或者甘講,其實好多野都係好簡單,只係現代人復雜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古今中外, 人類都各有自己一套, 無論髪型工藝都如是.

      刪除
  13. 亞執原來頻頻去旅行,玩得好開心啊!我工作忙透了,沒空上網。老伴的工傷事件快將完結,老父也走了快一年(但依然時常思念)。祝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過得充實便覺得時間過得快, 不夠用. 也祝你事事順利, 一切安好, 上網嘛, 有空便看一看吧, 散散步不多想仲好. 保重呀.

      刪除
  14. 執兄、一連四輯葡西遊天色靚、景物靚、拍攝手法靚、文字演釋靚、看完之後整個人的心情也靚起來了!冇得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被域兄冧死啦. 講得多等我信以為真添.

      刪除
  15. 那乳豬的賣相叫人看了不忍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