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道風山


從前一向睡眠質素不大好的我近年來大有改善,好至有時候一個晚上起牀一次,甚或一覺睡至天光.可近日不知何故,又回復夢境連連,故事多多.昨晚有二夢,其一目睹一家被別家逼婚,印象較模糊了.另一是看見碗碟跌在地上,乒乒乓乓,印象較為清晰.

 
今年五月底郊遊,與友人同行沙田道風山,這算是重遊舊地了,記得一年多前來過一次,也記得曾在雅虎部落上載照片和文字,可現在就找不到那一篇位置.所以再寫一次,主要是最近的一次看得較仔細,而且在那裡看到很多具中國特色而供遊人購買的紀念品,我以為很實用且有記念,買了一碗一匙.

關於杜風山的源起,下面抄錄一段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的網頁: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乃由挪威籍宣教士艾香德牧師(Dr. Karl Ludvig Reichelt)創辦。他於1904年抵達中國湖南省傳道。與此同時,他對中國的宗教興趣日濃,並燃起專向佛教徒傳道的異象。他終於在1922年在南京創立「景風山」,招待佛教及道教徒學道。後因戰事的緣故,艾香德牧師於1930年把工作遷移香港,在沙田創辦「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並邀得丹麥著名建築師艾術華(Johannes Prip-Moller) 設計龐大的中國式建築群。艾牧師於1952313日安息主懷,遺體葬於道風山基督教墳場。


離開沙田火車站,經排頭村旁的山路往上走,在山腰上見一株大樹菠蘿,但顏色似乎不對.轉走一條行車路,二十分鐘左右便到達近頂的道風山基督教叢林.



路上時見蝴蝶飛舞,難得它停下來讓我拍照.



主建築群外一小徑通往一窄門名「生命門」.



走進窄門,旁有「感恩亭」,上有六幅彩瓷,是聖經上六個著名故事,人物造型中國化,穿著漢服.



前面便是「大十字架」,上刻「成了」二字.



返回原路窄門,原來「生命門」的題字出自國父孫先生.



續往前行



見另一方向的沙田.



道風山的主要建築物「聖殿」,殿內有講課室,是牧師講道的地方. 




「蓮花洞」是一靜室,在「聖殿」下方.因感覺是一懺悔之處,不便久留.看過電影「非誠勿擾」,想起男主角,懺悔需要花很長時間的.



曲徑通幽,正好靈修.



五月尾的荷花池一潭死水,莫非因壁上荷花圖才得名.細看圖上字句:上帝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荷花池外一迷宮(明陣)不知是何作用.



入口為一道石拱門,上刻「道風景界」四個大字,另一邊則刻上「道風大千」,我們從這裡離開.


見一只四腳蛇飛快跑來,想是和我道個別.



經過信義宗神學院上山,打算落禾輋,結果走遠了,到火炭才得午膳.






沿途被許着多蝴蝶吸引,慢了腳步.



就是這一碗一匙,在基督教叢林的藝術軒買來之後沒捨得用,擱在碗櫃.為了這一夢,記起這一宗事,特意把它拿出來拍過照,準備使用,倘若不小心打破了亦無所謂.



50 則留言:

  1. 沒見過紫色蝴蝶,執師傅好像經常拍到。看到迷宮陣不長草,郊遊人士走得累時,可能都會停一停在那玩一會兒遊戲,也是一大用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理會蝴蝶的顏色, 只見它停下來便拍攝.
      迷陣看得清楚就不迷人了,怪不得沒人玩. 看來是一小用處. ^一^

      刪除
    2. 山頂景觀本就開揚, 何況還有道風. ^一^

      刪除
  2. 主建築「生命門」 (第一幅)的楹聯該是聖經中的名句「For the gate is narrow and the way is hard that leads to life, and those who find it are few.」
    說到夢, 我也是多夢之人。 白日夢不說, 晚上睡覺幾乎全在夢中渡過, 無夢那晚就不正常。夢多到我搞不清, 迷糊過莊生夢蝶, 不辨現實與夢境。多年來一直都有記夢的習慣, 一本成呎厚的記夢錄, 題材光怪陸離, 豐富得可以寫小說。不過唔可以用來寫blog, 好易俾人知穿晒自己嘅內心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境反映心境, 每位創作人都是追夢者,
      "生命門" 以 "窄門" 與 "路寬" 來作意象,
      讓我想到 Rober Froster的 "The Road not Taken",
      一條小人走的路, 也許會接近淨土......

      刪除
    2. 山上的建築很中式樣, 對聯特別多, 像看新詩的感覺, 很特別.
      窄路從來不打緊, 走來要緊是心寬. 這是我近日的領會, 原因是每次經過路邊一蔬果魚肉的店舖前往地鐵時,都被該店超擺路上的貨品與及顧客擠塞而被逼行出馬路,見過一次食環處干涉之後,情形依舊,每當經過心裡都不舒服,直至近日改用觀看的態度慢慢小心經過就釋然了.
      發夢於我乃家常便飯,從來不懂深究, 還好發的不太惡,不太不吉就算了.

      刪除
  3. 這裏是基督教地方,建築卻充滿中國色彩,非常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環境很清幽, 聖殿旁有銅鐘是當時由南京運來的. 藝術軒內的禮品也很別緻.
      在回身出生命門時見孫中山先生提博愛二字也就連想你博樂的名字, 若然由我提字,說不定真會寫錯,哈哈.

      刪除
  4. 以前在香港時都聽過有道風山這回事,但不知道它為何物,現經你一介紹,原來是一個基督教的地方,不過這個地方又融匯了中國建築的特色,傳教的人真能入鄉隨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用中式建築,據說當年有刻意招徠佛教和道教信眾的目的.

      刪除
  5. 你能一夜记住两梦。 真有点神了! 我顶多记住最后一梦。 如遇好梦。 醒了再入睡。 竟能追住此梦。不过我不记梦。 你还能用笔追记。真是有心人也。 下次要留神一下。 梦境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 哈哈。 闲着无事。 发梦呢。 这个地方入境随俗。 虽是西方引进的宗教。 却融入了中式的建筑。 和中式的人物画卷。 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夜兩夢從前是很普通的事,經常發生, 曾經好轉過, 最近又回復, 分不清正常不正常了. 夢境黑白還是彩色倒沒留意, 反而有夢醒之後再睡再發, 夢可以延續,有續集都試過.
      個人認為任何宗教用任何形式的建築都沒問題, 但無可否認,這是有所為而為的.

      刪除
  6. 講開睡眠質素, 我係超差嗰隻, 尋晚又失眠了....
    而家天氣涼涼地, 好適合郊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失眠即係瞓唔著,即係不會發夢, 蝕底好多, 睇少好多喎.
      咁多啲行山啦, 咪成日掛住去日本啦, 行山都好多嘢影架, 而且行完山, 沖過熱水涼當浸溫泉,包你一晚瞓到大天光.唯一可惜係太好瞓,都係無夢可發.

      刪除
  7. 夜长梦多。 一夜多梦。 特别是临醒之时。 不过能记住的只是最后一梦。 我也要留意一下是黑白还是彩色的梦了。 您说过去睡眠不佳。 最近有改善。 不知有何良方呀。 记得多年前在一次成人学校的英语班中。 一位美国老师说。 你们何时再梦中能用英语对话。 就说明英语够水平了。 我还真在梦中有过英文对话。 可我的英文始终是ABC的水平。 哈哈。 此说不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夢這事情由不得我作主,它要來我阻止不了,它不來,不知是否生我的氣,完全不受控制. 昨夜亦二夢,今晚將如何就不知了. 倒希望今晚來一夢,我操流利葡語及西班牙語.那便算夠水平了.哈哈

      刪除
  8. 係中國建築物內傳基督教,好特別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教堂之內傳佛教,道觀之內傳回教, 照計問題都不大, 地方而已. 怕是不容易專心,集中精神吧.

      刪除
  9. 上一次亦是唯一一次到道風山已是三十年前了,記憶近乎零了,多謝執兄這趟新的介紹。地上像迷宮似的東西應該是給修練者在上慢慢沿路細步,每步又默想信仰人生種種... 是一種默想的修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 原來迷宮有這樣子的目的, 不過是否只一個人行走默想呢? 若然同時兩三人一路行一路默想,好易碰撞喎.

      刪除
    2. 我都未見過有人用過,不過這迷宮的路全沒有分叉的,又祇得兩個入口,所以吾會撞到面。聽人講進入前會在迷宮外的長椅先準備個心,OK後才進入陣內,所以可以比好幾個人同時用,最終行到中心的圓心處。仲有入陣後不會作聲的,果真是一門修練,但咪預我!

      刪除
    3. 亦都唔好預我. 齊齊玩失踪. ^一^

      刪除
  10. 在下N年沒再到過道風山、今次在圖片得見景物依然、由其是放置幾部經藉的無門石室、腦海就泛現年青時的景象....

    回覆刪除
  11. 奈何奈何,那處鵝兩鵝,傻兩傻,所有痴情化作歲月蹉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如何把署名改回 " 才子 " 呢?
      惱惱惱惱惱惱惱惱惱惱惱惱.........!

      刪除
    2. 好句好句, 這般吹一吹, 對一對, 什麼惱惱都是生活情趣.
      我在Google+ 資訊主頁左欄, '首頁'二字之下 '個人資料' 擊點, 在圖像旁邊 '編輯你的名稱' 擊點,修改之後儲存, 不知對不對.

      刪除
    3. 得咗, 我都由Ah Chup 變成亞執.

      刪除
    4. 慢慢變名又得,立即變名又得,得咗!
      不過你得我唔得!

      刪除
    5. 溫馨因乜樹咁固執唔肯變呢, 我都係敢變咗, 同樣方法喎.

      刪除
    6. 學藝不精,還是改不了署名!

      刪除
    7. 這個與學藝無關, 與運氣有關. 我都係得你溫兄提問之下,撞吓撞吓變番亞執. 敢問才子是用google+ 開的網頁嗎, 請轉用google+用上述同樣方法撞一撞吖.

      刪除
  12. 以前常坐火車在道風山下經過,只遠遠看到山上的十字架,原來山上別有洞天,中西文化交融,的確是修道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山上修道, 山下的隆隆火車一下子都成了電氣化,不得了. 真個山中方七日,世上幾千年啊.

      刪除
  13. 道風山是我兒时常去的地方,熟口熟面,最喜歡是那巨大的十字架,現在反少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有沒有爬上十字架呢. ^一^

      刪除
  14. 仲未整"表情公仔"圖畫?

    回覆刪除
  15. it seems that there are only reptiles and insects upon the monastery ground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落又係噃, 只係見insect, 鬼影唔多隻.

      刪除
  16. "生命門"下的對句, 很有意思.... 石牆的氣勢, 給兄長拍攝得別具引力... 蝴蝶的形態真美, 謝謝分享這麼個老地方.....^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光踪永遠給亞執美言和鼓勵的句語. ^一^

      刪除
    2. 外遊剛返? 要麼, 必定又有好的分享...^0^

      刪除
    3. 到時到候, 大話西遊. ^一^

      刪除
  17. 我家昙花今夏开了一批。 从昨晚起有十七朵“秋昙”将陆续开放。 我已放进相册。 请来观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這麼好的環境, 事必花開富貴,人傑地靈. 花開綻放的與含苞待放的都英姿勃發, 碩大無朋. 開了一遍又一遍,好令人羨慕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