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這貓不平凡

出門數日,犯了時差.歸來數日,不時眼花.想寫點什麼,不如出貓啦.
 
記得出門之前,經過荃灣一大商場,書店的大玻璃上貼了一幅貓的海報,是港人熟悉的“忌廉哥”.原來此貓已由代言人代為出版書籍畫冊.

想起月餘之前在尖東一個飯局,晚飯之後,友人興致勃勃提議帶我們去不遠處的報紙攤位看“忌廉哥”.當時下着雨,得舉傘而行,心想終於可見享譽盛名的“忌廉哥”,要看個清楚,究竟如何巴閉.抵達的時候,不見貓,檔主見我們冒雨到來,就把這一只黃黃白白的貓兒搬弄出來,只見它氣定神閑,有點像已故明星‘梁醒波’模樣.想摸摸它,檔主不允許.但可以不用閃光燈拍照.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我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想看“忌廉嫂”,說它沒到來,便離開了.雖然明知是假,但覺得無甚可觀,後來更忘記了.

“忌廉哥”雖說很美,但不喜歡它伏在漫畫,尤其有封套的三級書刊上,像自己看過之後藏着掖着不讓別人看,還有它的顏色,脫不了脂粉氣.

近期看的一套日本電影“字裡人間”.男主角是一個不善與人接觸和溝通
的人,全副心思投入編制字典“大渡海”的工作.伴著它的就一只叫“小虎”的貓咪,看它胖嘟嘟的,書叢常駐,雖然與身材瘦削的主人格格不入,但又顯得和諧,書卷秀氣.

二00九年開始寫網誌的時候,認識一位網友也叫“小虎”,正人君子,攝影了得,我的單鏡相機便是他當時給我推薦考慮的.後來不見他發表,至今仍然懷念.

親友中大都知我愛貓,時常轉載有關貓的文字和圖片給我.最近收到一則在韓國禮佛的貓.假如說上述電影中字典男的“小虎”高潔,那韓國禮佛的貓可說得上聖潔了.消息是這樣的:
【貓咪拜佛】韓國某寺院住持救了一只燒傷的貓咪,住持當時給貓咪定下三條規矩:一不殺生,二不吃肉,三不在大殿叫.貓咪四年來一直嚴守戒律,除正常作息一直在大殿瞻仰佛像,在住持喂貓咪食物時更是掉下眼淚,貓且如此 …. 請看 http://t.cn/hBm5zU


   尖東書報攤上的“忌廉哥”




                    書店玻璃貼上“忌廉哥”的海報.




    電影“字裡人間”的字典男和“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