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吹風春又生

都夏天了好一段日子,不時的驟雨令我想起前不久的春天.這春天走得特別的快,幸而還有幾張照片和些許殘餘記憶,不至於把光陰完全虛渡.


記得還是三月天去的嘉道理農場,離開時候見員工打掃地上零碎枝葉,說是粗生之極.我考量是否在澳門盧九公園依附石上開的小花,遂檢起其中一條紫色幼條帶回家,放一點魚缸水養着.現在看來,葉有葉長,根有根生,快高長大,煞是好看.





見培植成功,又生一念.過年前在超市買的一個柚子,膠紙封着一個福字的,捨不得棄掉,剖開一看,果肉之中見一核生出幼芽,遂用濕紙包裹着看能否生存,看得出又培植成功,又用水養張起來.希望將來種出柚子,若干年後有所收成,又或者製成柚子蜜,與人分享,但得看柚子和我誰更命長.





上月中去了一趟江西,途中午餐之後在餐館門外見一小店外擠了許多人,都抬頭觀望上方,原來屋簷下有一燕窩,幾只雛燕伸出頭來等待父母來回喂哺,很多人都拿出相機對着牠們咔嚓咔嚓.亦不少人口中唸唸有詞: ....索食聲孜孜,黃口無飽期,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 .這店引得多人幫襯.隔壁另一店舖門面較大,門外更置有一個石磨,手柄連着一電動骷髏鬼,只要你放入一圓硬幣便能使得鬼推磨,可就是乏人問津,真有點邪不勝正的況味.






上月得知附近公園裡不時有拍友圍觀和拍攝樹上一對鳥兒,哺育和保護牠們的幾只雛鳥.聽說牠們曾被另一群小鳥襲擊,覬覦牠們漂亮的窩群起而攻,但終不得要領而敗退.月底時我也帶了相機前往.原來是一對叫"山椒"的鳥兒,雄的紅衣,雌的黃衣還戴上墨鏡,極為漂亮.


香港居住地方細小,想不到鳥兒的窩也一樣.看來雄的居住不下天天得在窩外附近徘徊,還不時捕了小蟲回來交妻子轉哺小鳥.偶爾妻子離巢,便父兼母職.


由於鳥窩高高在上,枝繁葉茂之間,又沒裝上腳架,拍攝困難,照片象徵一下子而已.










16 則留言:

  1. 回覆
    1. 活生生就話啫,唔係呢度痛嗰度痛都幾係嘢架.

      刪除
  2. 春天萬物生長,紫色的小枝葉(看似是紫竹梅),柚子核,乳燕,雛鳥,全都在這個時候慢慢成長,世間充滿希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夏天才想回春天,看到枝葉和雛鳥才馬後炮.

      刪除
  3. 春天真的是許多雀仔的繁殖季節.

    回覆刪除
  4. 攝影,文字 都充滿了 ; 真趣 ! 讚 !!!

    回覆刪除
  5. 有錢能使鬼推磨,一元可以轉運,幾好喎。

    回覆刪除
  6. 係就係,不過換個漂亮女鬼好啲啲.

    回覆刪除
  7. 囘 亞執兄 ; 此 “ 真趣 ” 二字, 是 乾隆 皇帝 下江南時, 在蘇州園林 “ 獅子林 ” 中 題的字, 此匾 現在還高懸在 該園 中哪! 成了 眾游客們爭相拍攝的熱門景點了 ! 您隨手 撿的 幼枝 做成 瓶插。 隨手抓怕的小鳥,新嫩的春枝, 燕窩,,,,,,, 都充滿了 真趣 ! 這才借 皇帝 的 題字, 夸讚您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豬比乾隆慷慨,亞執便真的覺得有趣了.

      刪除
  8. 見自己培植的植物長高長大,真是開心又鼓舞。柚子長大後,執師傅記得把製成的柚子蜜也拍下照片在這兒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看我是否個老不死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