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流水響雨

今年開始我又重新踏上郊遊之路,這差不多一整年不彈此調了.


鄰居上下近日輪番裝修,鑽鑿之聲此起彼落,震顫之音穿牆透壁,令身心腦袋很不舒服,每當這般情況,為免遭罪便生離家的念頭,這是緣起.慶幸腿患的日子減少了,只要知道行程較短和不甚艱難的話便會鼓勵自己,事先沒通知同伴就臨時參加.


流水響是我喜歡的名字.知道目的地之後更加下定決心重出江湖.雖說當天會是入冬以來最寒冷,兼且有雨.也罷,逸興思飛,壯懷激烈,就給自己一個激勵,給同伴一刻驚訝.


我喜歡突發參加,倘若睡過頭遲大到就放棄前往,絕不妨礙,朋友知我飄忽,久不見面也不陌生.在粉嶺火車站集合之後轉搭小巴,下車時雨下得大,急忙拔出雨傘,在水泥路上走了一段,走不多久便覺得到達了,但完全是陌生的感覺.


行行重行行,忽然被眼前的景致迷住了.一陣陣輕煙在水面上漫延過來,由左至右,飄飄渺渺.迷夢之間像電子版的清明上河圖,熱熱鬧鬧,有影無聲.繼續前行,輕煙不斷,好像告訴你,舊的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又來臨,綿延不斷,年復一年.


雨下過不停,小雨傘遮不住所有,幸好還有一從未用過的輕便旅行塑料雨衣,朋友幫忙把我上半身包得像金鐘罩,此後還得靠他們代我探囊取物.


這裡有十株八株落羽松十分悅目,遠遠就吸引你前行.不久之前看過一電視節目還有介紹.因為風雨嚴寒,行不多久便沿路折返,結束行程.


喜歡這裡穆靜的聲色,鬱鬱蔥蔥的倒影和水面飄盪的煙霧融為一體,帶著點詩意和容和,似懂得體諒和安慰.











剛看完一套劇集,胡歌主演的"獵場".看過他在"瑯琊榜"的古裝扮相,今回看他穿洋裝的很帥氣很有韻味.這是一套以社會為背景,職場為題材的劇集.男女主角因緣份未到,種種原因擦身而過.男主角起初由於急功近利,人生和事業跌至低谷入獄,出獄後又受盡白眼和蔑視.然而,他一直堅守內心的原則,最終得到其他人認可成為獵場精英.


我過去的工作也牽涉人力資源的範疇,也曾經在數個機構掙扎過,雖沒有主角愛情故事的跌宕起伏,也不如他後來的堅毅和睿智,但怎麼說多少有點折射或者代入,尤其由他主唱的那首"盛開"的片尾曲,十分觸動,其中幾句常在我心中迴盪,連想到的遭際就熱淚盈眶.


........ 生命的旅途啊,我不知道有多少疼痛,總是被歲月縫合的傷疤,時常有新愁默默地發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