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還剩些許秋色

2017快走完了,今年生活上的變化特別多,但都過去了. 淡淡的記憶中尚餘上月的短線旅遊,上一篇多紅色,這一篇許多黃色,閃亮的黑色,還有最後一點紅色.

婺源和篁嶺曬秋雖然對我有點抽象,但很吸引,於是也報了名參團.

資料顯示篁嶺是婺源古村之一,是典型的山居村落,因為村子在山頂上,沒有平地,每到秋天,為了晾曬農作物,每家每戶都把金黃色的菊花,淡黃色的南瓜,火紅的辣椒都放在大大的竹筐里擺在屋檐下晾曬,還有玉米,稻子等,在陽光的照射下便五顏六色,光彩奪目.

大概導遊說漏了嘴而且與我的觀察不謀而合,近五百年的古村篁嶺已變得典型的商業和旅遊業場地,而曬秋也順理成章是道具和場景而已.有時候覺得讓事情朦朦朧朧會比清清楚楚好一些,好比一張照片,有時候柔和的比銳利的好看,所以遊覽時候便把這份清晰掩埋,耐心地在九曲十三彎的人龍輪候登山纜車,在山上即便人潮如鯽的角落拍攝同一的景致,好奇地探身於水泄不通的店舖.

住宿的酒店更改了,訴說的原因不知屬真屬假.反正這一帶還有別的.

前面有一條河,予我很深刻的印象,可以說是個天然渾成的景點,早上和黃昏前總見到婦女在河邊洗衣服,河岸上是寬敞和樹蔭的行人步道,長者負手悠閒,見我手持相機都親近交談,搞清楚了原來好意跟我說河裡來了很多鴛鴦. 想起出門前一番掙扎,要不像上次遊紅海灘時帶上單鏡相機的累贅,最後決定以小相機代替. 現在只有遠眺的份,機到用時方恨少.

晚飯之後散步,遇上難得的一陣淅瀝秋雨,趁機在鄰近酒店的一士多店觀看琳瑯滿目的土產.店主得知我來自香港,邀我內裡喝茶,一面泡上黃菊花詳細講解,又講述他不久前遊覽香港的地方和見聞,暢談甚歡,更以優惠的價錢包上了我自用的好皇菊.

離開之前一天遊景德鎮,下車後寒雨紛飛,因沒有帶傘,又得躲進店舖參觀,其中一間門外有一小黑狗吸引我.牠特別逗趣,惹人喜愛.店主出來邀我入內喝茶,說小狗一星期前在門外瑟縮嗚嗚,見牠可憐,便用紙箱給牠臨時做了一個窩,暫時收養,希望有緣人喜歡帶牠走.看來店主夫人也頗喜歡,見牠經常圍繞給牠取名'維維",但店內擺放瓷器,防牠過度活躍,又怕牠惹官非.店主看來似個儒商,有些手繪瓷器圖案還出自他手筆,可他推薦我的並非他的手繪,以象徵性價錢予我數量有限的一個瓷杯,十分友情.店主也剛遊香港不久,談兩地生活,談人事,這個行程就在他店內談天說地,小狗圍繞之下渡過.

行程最後一天上午來到一個公園消磨時間,公園十分空曠,有數根高高的像華表的柱子,但都不及遠處近門的長長擺設惹人注目,趨前細看原來是縣醫院免費檢查.因為醫護人員來的多,求診的來得少,我被鼓勵作個簡單的檢查,半推半就之下好像被釘書機打出第一滴血,然後問我飯吃了沒有,我說用過早餐,不多久說我很好,很正常,說什麼7.8還是8,.7,都記不起了.


從登山纜車下望才知旅遊車的陣仗



在篁嶺上





可愛的"維維"



自泡一杯



河邊空氣清新,是苦也是甜.




男人岸上散步用腿鍛鍊,女人河邊洗衣用手鍛鍊,平均壽命女人比男人長.




在看紅葉的地方





仔呀! 吸煙不一定要有型,但如何彈煙灰你明唔明.



就一滴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