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印象俄羅斯

一向對俄羅斯沒什麼認識,從前看占士邦電影,只懂得英美間諜是忠的,蘇聯間諜是奸的,鐵幕神秘,背後陰謀,最終得占士邦臨危受命,險象環生,最終打敗了邪惡,挽救了國家,拯救了地球.

還有,小時候聽電台廣播,蘇聯人稱xxxx夫,或者xxx斯基的是男子,稱YYY娃的是女子,雖然一連串的長名字,不太難掌握當中亦很有趣.然而最令我發笑的是「史太林」及「補你之裂褲」兩名字,每次聽到都笑起來.曾經一度令我迷惘的更有電影導演波蘭斯基,小時候就這樣子.

年歲漸長,知道蘇聯的文學,科技,文藝,體育等等都很了得,冰天雪地之下,偉立岸然,令人敬佩.多年來過去了,歷經分裂,對俄國依然是朦朧的印象,沒有加深認識.

前星期參加了一個旅行團,首次踏足俄羅斯國土,遊覽了聖彼得堡和莫斯科二大城市,讓我留下深刻和良好的印象.雖然兩地都有當地導遊陪同,然而沿途講解歷史地理的責任都由香港隨團領隊兼任.因我的記憶力差勁,聽過之後瞬間就忘記了,尤其那些差不多的名字,索性專心在車上留意四周景致.

由香港飛俄羅斯約十小時,轉乘內陸機飛聖彼得堡又一小時多,時差慢四小時,另俄國重新行冬令時間,再多慢一小時,所以中午離港,晚上剛好到當地入住酒店,好好睡上一覺.三天之後從聖彼得堡飛莫斯科,飛機在夜空中清楚看到下面寬闊的車龍移動,可見馬路寬廣,五線至十線行車.領隊說俄羅斯很多地方發展極之迅速,似乎天天在變,但不少地方仍像國內二三十年前的模樣.

莫斯科地鐵站漂亮眾所周知,來去搭乘了好幾處,舒適,便捷.遊船本應能看多處風景,可氣溫低關係,擔心河面結冰而不作安排.路面汽車多而擁擠,但很有秩序,而且對行人也禮讓.唯一難處是文字和語言溝通.

城市內很多大而舊型建築,不少房子是政府早年配給的,新一代年輕人多住在市外近郊,設備較新較好.超市很多,光亮整潔,食物用品琳瑯滿目,價錢平貴我不大懂得.

俄羅斯人似乎對食物不及對衣服的講究,他們吃得比較簡單,但衣著很漂亮得體,這是我十分讚賞的.尤其對小孩的照顧,親子溫馨,令人覺得甜美.

旅程之時,每天室外溫度都在-4至-10度左右,少見陽光.

酒店的自助早餐精美,恬靜舒適,當每天早上享受著一份悠閒之時,我這個南方人多盼望室外飄一點點雪,想像韓日秋山紅葉的嫵媚,我更喜悅俄羅斯這裡的靜謐肅穆,與及一份不容易察覺的外冷內熱.


因知道天寒地凍,這次行程只預備了一部細小的數碼相機,方便攜帶和保暖.前往各處景點的車程也不長,喜歡觀看窗外的景物,捕捉鏡頭,很多有趣的人物景致都是邊聽講解,隨時捕捉的,免不了手忙腳亂.

衣著光鮮,路上行人好精神.







手機普及,希望不至於失瑰.







人和狗在公園才見得悠閒,在市區內都步伐怱怱的.



基督復活教堂.因第幾位(忘記了)沙皇屢遭暗殺,最後終於在附近成功被殺,故而又稱為濺血教堂.



據說很多新人喜歡到這裡行婚禮,這位女士怱怱和新娘子拍照留念後又繼續玩手機.





濺血教堂旁聽一條小河,不時有禽鳥來回飛翔,原來是鴛鴦.


看來這一對也趕著婚禮



沿岸前行尼和司基大街,有這麼一對.



大街之上,這一對邊走邊說,我不懂俄語,似乎媽媽稱讚女兒的成績過得去.



小門打開,大車駛進.



酒店員工,代客召喚.



晚上七時看民族歌舞,香港時間是深夜十二時了,雖然好看,散場後我還是買了一只整個演出的DVD光碟.







第二天,雖說照片背光,晝短夜長也是實情.



打倒敵人的戰艦,砍下艦隻的船頭,似有取人首級,懸吊示眾之意.



彼得與保羅城堡,這裡又稱野兔島,昔日彼得大帝君臨,下令興建的港口防衛堡壘.亦是俄國著名的十月革命戰役總部.團友拍攝忘形,導遊在等我們.



教堂內有歷代沙皇和末代沙皇尼古拉斯二世的陵寢



這一具有道是雞血石,不知是否誤傳.



教堂內一只胖貓,始終不肯上鏡.



很多歷史古蹟,教堂,博物館等地,經常看老師帶學生遊覽和講解.





植物也添新裝



聖埃薩大教堂(SAINT ISAAC’S CATHEDRAL) 用意大利珍貴雲石和俄國半寶石歷時四十年才建成,教堂的大圓頂用了一百公斤的黃金覆蓋著.











俄羅斯的聖誕節在一月七日,街道上,櫥窗裡都見有聖誕樹等的裝飾,但不覺得大堆頭的急促和商業上的喧囂,反而感覺宗教上的虔誠.





又見路上行人







莫非也是室內不准吸煙



「我人生路不熟,件衫著起又焗,你唔好唔理我呀.」猜想是這意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