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電影的主角

本星期看了兩套電影,都很好看.一部是在電影院看的日本電影「戀上春樹」,另一是電視台的經典影院節目播出的美國電影「石破天驚」(The Rock. 雖然對美日兩國政府都不好感,但對於荷李活和日本的電影好感有時真的無話可說.

澳門蓮花衛視有一個經典影院的節目,差不多整天都播放歐美電影,雖然很多的重複,但大都是沒令人失望的好電影,偶然又會發現遺珠.所以即便是重看,亦都興致勃勃,津津有味.就以「石破天驚」(The Rock)為例,粗略估計也看了不下十次八次,說實話,片長超過兩小時,但沒有一刻是讓人上洗手間的時間.從電影一開始,你便會盯住屏幕,放不下每一個場景.除了緊湊沒有冷場之外,鏡頭色調和配樂絕對是一流的,還有給我最大激賞是每位男主角的儀表風範,尤其是年長的兩位.艾哈里斯飾演的漢默將軍開場時的軍人形象帥得無法去形容,整潔的軍服上幾乎滿戴勛章,又情深意切的對已故妻子說出來的獨白,簡直是男人中的男人.
艾哈里斯飾演的漢默將軍.

辛康納利飾演的是一名作戰經驗豐富的英國特工梅森,因情報任務被美國政府逮捕,兩國政府都不承認他的存在,餘生幾乎都在獄中度過,因為曾經自惡魔島逃脫,故在此行動中帶領特遣隊滲透惡魔島,並幫助由尼古拉斯基治飾演的生化專家古斯比拆除毒氣飛彈,解除危機.
007鐵金鋼系列的電影自60年代以來,主角占士邦James Bond已經一再由不同演員替代擔綱,我亦從沒遺漏任何一部,喜歡和深刻印象的就是辛康納利,所以「石破天驚」這部電影不單令我重回007鐵金鋼的身影,更讓我驚喜是他新的形象安排.鏡頭在牢房有意無意之間讓你見到《莎士比亞》和《孫子兵法》,拖著鐵錬被帶出牢房時的銀髮披面,使我一時有金毛獅王的想像,雖然滿臉縐紋,但在酒店理髮刮鬍子之後,掩不住精神抖擻,些許倦容不失矯健,銀白的鬚髮,渾厚的嗓音,雍容和睿智的結合,是我理想中老年人的完美形象.
辛康納利飾演的一名英國特工梅森.

近來少有郊遊登山,但前數天看的一部電影「戀上春樹」也為我帶來清新空氣的感覺.一部勵志喜劇,故事男主角高中生平野勇氣(染谷將太 飾)考不上大學,女友又提出分手,前景一片暗淡.這時候他偶然看到「林業見習班」招生,宣傳單上是女神級的宣傳大使(長澤征美 飾),勇氣毅然離開大城市報讀.但入山後,發覺很多生活條件都不如理想,在氣餒和密謀逃走時,卻遇上幻想已久的女神,激發他掙扎下去的心,漸漸愛上了這裡的村民,發現大自然與人的連繫,並找到傳統林業的真正意義.坦白說,這並不是我喜歡的男主角,樣貌有點像香港電視的劉華,反而他野獸般的導師(伊藤英明 飾)和心中女神更讓我著迷,倔強之中包含着溫柔.說到底,我心中的偶像主角是一株一株的大樹和一大片茂綠的山水.
最後,男主角在實習一年畢業之後回到城市,耐不住城市的急速,嗅出正在建築中木材的氣味,於是又重返森林,火車之上,面帶着陶淵明歸田園居似的笑容.

上星期與同學聚舊,談起2011年也是這個時候,曾經到武當山下生活了一個月,同學們對我這個月來的體驗頗感興趣,紛紛問津.記得在回來之後在雅虎寫過幾篇在那兒學習和渡過的簡樸生活,後來雅虎網站關閉了,開始在這裡東拉西扯,要想給他們那時候博文的連結得費一點心機,這電影也令我想起的很多.

 砍伐多人合抱的大樹,即使天朗氣清,心裡愁雲慘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