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都需要一點時間

1.經常收到友人傳來的食療秘方,看了如水過鴨背,不留痕跡.但去年看過的檸檬醋,功效和製作卻吸引我,並且最終能夠親力親為做出來,真的喜出望外,意想不到.相信常喝檸檬醋,可改善身體酸性體質變成弱鹼性,比較不容易生病.

我家附近賣涼茶的小店也推出自製的檸檬酵素,標榜:排毒保肝,淨化血液,防高血壓,預防腎病,止癌病變,去胆固醇,暢通腸胃,光澤肌膚,治骨骼疏鬆,強免疫系統 ………… 

廣告宣傳的誇大從來不必認真,我多喜歡光顧有小動物的店鋪.這家賣涼茶的小店就養了兩只小鳥,一啡一黑顏色.籠雖設而常開,鳥倦飛而知還,自由出入,討人高興.為此,檸檬酵素雖不便宜,我亦買了他兩三次.

今年春節之前逛花市,歸家路上一間茶餐廳門外放置一桌檸檬,美觀且便宜,為的是清理存貨渡春節假期.我把檸檬帶回家,春節時就按照方法和份量做將起來.光陰似箭,原來檸檬已經浸泡了七個月.


昨天網上查看,原來有用不同的醋:糯米醋,陳年紅醋,陳年高梁白醋,有機米醋.糖亦可不同的,但用冰糖的多,原來冰糖比較潤肺和不傷胃.飯前或早起空腹不宜飲用,避免體質虛冷傷胃.

浸泡了七個月的檸檬醋,用原本盛醋的瓶子裝好,便於儲存飲用.


2.這個春節在花市挑了一盆蘭花,五秧十枝花團在一個盆子裡,我們除了喜歡這花之外,這一紫砂花盆也是喜歡的原因,不落俗套.花開了數月之後,把花枝剪掉,希望來年再長出來.因為覺得五秧擠壓在一盆裡很壓迫感,便把其中一束提出來單獨栽培在另一小盆,盆分之後雖寬鬆但並不美觀,且心生一種拆散家庭,分離骨肉的惆悵,可放回去又栽不下了.好比脹大了的腳,把鞋脫掉之後再難穿上,便不了了之.

某天澆水的時候,一只大蜥蝪突然從花盆飛出來,被嚇了一大跳.約過了一星期,同樣又被一小蜥蝪嚇一跳.花盆就放在書桌不遠處,這方面我毫不大胆,晚上視線所及,覺得這不是鍛鍊勇敢的好方法,也不敢告知妻子,恐她担驚受怕.

一天從外歸來,妻子說剛才拿蛋糕的時候被一只蜥蝪嚇倒,蛋糕都丟掉了.我下了決心,把花盆長澆水,不見任何動靜之後,勇氣百倍將單獨栽種的一束奮起放回,雖覺擠壓,但不見隙縫了.想起從前一家團聚時母親的一句話:只要能在一起,再細小的空間,再艱難的環境都值得.

剪了三枝“紫蝴蝶”,栽在騰出來的小花盆,但見新栽的紫蝴蝶暮氣沉沉,還好原本的生氣勃勃,大抵需要耐心等待吧.

某天經過一間賣碗碟器皿的小店,租約期滿結業.店主推銷我一只紫砂茶壺,我因家中已有且不常用,但看上這一紫砂茶杯,內有茶葉隔,適合我這懶人,買回來偶爾和紫砂花盆相伴,也頗情趣.


3.早前在商場給妻子買了一張影片,三個村上春樹的小說拍成故事的電影.就在一個天陰的下午,我們拿出來看.看着看着,眼皮很重.看完了第一個故事,全沒印象,第二個故事開始不久,乘着少許知覺,倒頭便睡.

想起多年前第一次看影碟「圍城」,第一集是方鴻漸(陳道明飾)輪船歸國,感覺那畫面灰白朦朧,說話聽而不聞,不久便睡倒在沙發上.過了一段時間再看,好看得不得了,繼而讀了原著,魅力盎然.不知村上小說的電影是否同一情況,都需要一點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