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清明時節兩登山

因應香港天文台的天氣預測近年來越益精確,說清明節當天不下雨,異於前後,所以我們一家打破慣例,實行在當天掃墓.以往都是或前或後盡量避免人多及交通困難.


上午一早出發,分乘兩部的士前往新界.我們來得早,只比往年稍遲,但有比我們更早的已經回程了.除草,清理,摺金銀紙,分工合作.燃點,上香,焚燒冥鏹,輪流拜祭,在輕鬆暢快的氣氛下,順順利利走完了過程.離開的時候徒步下山,走一段路然後搭乘小巴,再乘地鐵至香港島柴灣,預算再接再厲,掃墓拜祭.在前往小巴站途中,遇上一貓一羊和一牛,小貓與我依依不捨.

柴灣地鐵站外人頭擁擠不堪,沒想中午時分會是人潮澎湃.維持治安的警員也很多,候車的人龍一團團序中有亂,看似很有秩序,但分不清輪候何種交通工具,更不見龍頭抑或龍尾.臨時決定先到酒樓午膳,之後再作定奪,可酒樓亦人多勢眾,候枱人多,不知該不該等待.興許天見我等翻山涉水,熱情超載.興許祖先庇佑,馬上有枱.然而午膳之後,但見掃墓人潮依舊,遂決定離開,改日再來.

難得好陽光,不知貓兒何以悶悶不樂.



向我走來,讓我撫摸.



羊見了,也走來.



牛來了,我走開.



大家都來關心貓咪啊.




確實清明時節雨紛紛,郊遊的友人却被清明節當日天晴所誤導,兩天之後便相約出動,我因久未歸隊,又見路短下行,適合舒展,便有意參加了.

是日早起,打算先把湯煲好,讓太太起來時一個驚喜.上次用了黑木耳,紅棗,生薑及豬尾骨煲湯,好味好飲,太太讚口不絕.今回再度炮製,更有想法讓十郎知我,在他慣用的西紅柿土豆雞腿湯“孤湯自賞”之時,有我的黑木耳紅棗生薑豬骨湯可以“雙碗齊下”.

友人沒料到我臨時參加,另把原定由川龍下行愉景新城的路線,改由玄圓學院上行川龍,免得天陰下雨時路滑不好走.果然登山途中已下起雨來,而且是傾盆大雨.褲子鞋襪濕了,只保住了頭髮,人人如是便覺有趣.想起蘇東坡幾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看着濕漉漉的防水波鞋而非芒鞋,想到曾經見過淫笑而非吟嘯的文誤,不禁莞爾.

路上也遇見一名男士,大雨之下,一手打傘,另一手提着待燒的衣包,應是登山掃墓的,可身子與紙包兩難全,正擔心他的紙包未到墳地必濕無疑.隱隱雷聲,接觸眼神,覺得十分神聖.


到荃灣酒樓午膳,大雨未停,洗手間也多濕透更衣的人.


西方寺比鄰近的玄圓學院更搶鏡頭,更加吸引.



沒什麼好拍攝的,就藤蔓上未開的牽牛及泥地上緩慢的蝸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