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一場遊戲一場夢

「人生何處不相逢,相逢猶如在夢中 …… 」,「不要說願不願意 ….那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還有許多許多,多不勝數.忽然想到很多的歌詞都說人生是夢一場. 一向都覺得這話有點為歌而歌,但又不無道理,上一星期更有體會.


繼首次養了幾尾魚之後,沒想也首次看了一場崑曲的折子戲.江蘇省蘇州崑劇院24及25號在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有兩晚演出,有幸看了第二晚,覺得很好看.我廣東人看粵劇大鑼大鼓,俗稱睇大戲,少不了覺得聲大耳鳴,而崑曲演奏相對地聲浪低,協調了氣氛的簡約,又不減濃郁的戲味,這是個人感覺,思緒容易入戲.四個折子包括:浣紗記.寄子, 躍鯉記.蘆林, 吟風閣.罷宴. 長生殿.迎像哭像.我都全然欣賞,並留下深刻印象.

時光倒流,人生如夢.


二胡班老師近來又一次考核我們,以往是不常有的,大家從而也認真勤練起來.班上每人都拉了一段牧羊姑娘,老師盯著,同學們靜觀,能不緊張乎.之後由老師點評,指出改善的地方.我的問題是拇指按不著琴弓,推拉弓弦同時,沒用上手腕.這是基本功的問題,一下子感到浪費了數年光陰.下課的時候,老師說知道問題的所在便好了,要慢慢糾正過來.趁着停課三個星期,我下定決心要士別三周,刮目相看.

周六早上前往鍾校長的追思會,候車的時候天昏地暗,下車的時候大雨滂沱.伸縮的雨傘抵不住狂風暴雨,微寒的身軀端坐肅穆禮堂,看着台上校長的遺照,想到從前許多往事,肉緊的表情,聽不大明但會心的笑容和叮嚀,此刻方知音容永在的含意,眼睛已經無糊起來.

晚上參加一個婚宴,小學同學仍有聯繫,孩子們嫁娶是我們聚會的時機,而這方面的時機陸續有來.記得早年旅行之時,大家都一家大小乘滿旅遊巴士,我總會替小朋友們拍攝大合照.今天小朋友們都成家立業,看宴會上循例的喧嚷,心裡想的是我們自己的童年.

前不久買了一柄太極劍,替代那破舊鐵锈的.新的劍身稍為短了一點.太太最近
也添一柄,刻意訂購長一點的給我,取代了我的那一柄,可謂相得益彰.鐵锈的舊劍捨不得丟掉,最後還是放手後樓梯,讓清潔亞姨處理掉.此劍乃多年前杭州旅遊時所得,回程登機時不讓上機,說它是危險物品,最後交由空姐保管,在機上也留意到空姐確實把這柄龍泉寶劍,全程放在膝上,如今丟棄了不至於是回憶,却是一份心意和珍惜.


養了魚兒不足一星期,發現大王子爛口,小王子羽化,如今剩下老中青三條,苟存性命於亂世,悲喜交集.讀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想也是感悟人生那聚散無常,飄忽不定的態勢吧.

細佬不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