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小花小鳥小人物

近日網友流傳最多的,看來是春花無疑了,尤其正在香港維園舉行的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和遊客參觀,更由於網路和拍攝的方便,每逢有花的地方,不論專家業餘,長短鏡頭以至各式手機都能把現場流傳分享,也好說明香港是多元化的,政治爭吵的另一面.

一則怕人多擁擠,又自愧拍攝的沒網上的好看,三則少許心理作祟,總覺得應該拍攝雀鳥而非拍攝花朵,所以沒有到維園湊熱鬧,寧願拿起相機,留心雀鳥.

「講政制?」


「你哋咪嘈之巴閉.」


「叫你唔好咁大聲呀.」


「大聲唔代表無禮貌.」


「真失禮.」


「嚇死我,以為佢撲過嚟.」


「我都驚.」


「睇定啲.」


「定啲嚟.」


然而,近日電視畫面常出現那位向長者贈送粥的好好先生,就“小人物咪小人物囉,小人物可以做小事情.”這句話又促使我拍攝小花小草的決心.我家附近有一所由扶康會主辦的輕食店鋪,協助智障人士,精神康復者及自閉症人士發揮潛能,積極融入社會.店鋪只兩張小桌,提供早餐和午餐.明顯不以賺錢為目的.我曾一段短時間在此幫襯外賣,今天和太太走進店內吃午餐,雖然只我們兩位顧客,看得出他們有點緊張.如果你有耐性,給他們一個笑容和說一聲謝謝,他們便高興了,很容易.

店鋪旁邊有小路上公園,這便是我們不去維園去公園,拍攝小花當名花的地方.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這幾句耳熟的句子不時浮現.仲春的香江,杜鵑花嫣紅姹紫,與附近的簕杜鵑爭妍鬥麗,芳草嫩葉新綠如茵.太太也喜歡拍攝,我坐在椅子上看書,雖然沒有陽光,但午餐後的光譜使人昏昏欲睡,這時候才提起精神,聚精會神拍攝,因為草叢裡不知名的花朵委實太細小了.


在扶康會輕食店吃午餐.


 都是些常見而又經常被忽略的小花,雖是無名小輩,沒有嘩眾取寵,但都起到美化的作用.謝謝你們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