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化石公園看化石

香港是個光怪陸離的社會,很多事情都受到宣染和誇大,即便你不知底蘊,別有用心的政客可以鼓動小事化大,傳媒的言論和專家的統計,亦可讓你揣測個無中生有.難怪一個播音員被辭退可以是失去言論自由的解讀,前總編輯受襲是新聞自由的解體了.這是個一知半解的時代,這是一個五花八門的時代.個別議員認為財政司不派現金,像罵街的罵你才顯我真本性,亦有議員在議會話之你,看AV性感女郎顯我真的漢子.


對於這樣子一個社會,能夠悠閒地到化石公園遊覽,靜聽導賞的講解介紹,夢幻久遠的年代,無疑是一股清泉流轉體內,一種心靈的洗滌和舒泰.

事緣一班同學如往年新春相聚,邀我帶領郊遊.原打算在荷里活商場飲茶,之後乘車往井欄樹,漫步小夏威夷.茶聚之間,大家憐我感冒未清,恐我體力不濟,於是放我一馬回家休息,太太跟隨眾友人,轉往荃灣,遊覽如心化石公園.我一人在商場行走,想在電器店參觀選購一部抽濕機,但見人山人海都在打抽濕機的主意,於是沒了興趣,立即離開.

兩天之後,太太有福同享,引領我重臨化石公園參觀,先是參加了一個介紹的講座,講座完畢才到外面公園參觀和聽取展品的講解,沒有沉悶的感覺.因為化石的數量不少,講解員只能挑選一些較特色和具代表的展品提出討論,參加者都顯得投入.解散之後自行瀏覽其他.

我對華懋集團所知很少,對龔如心女士所知僅限於報章有關爭產的新聞,然而從今次木化石之旅,及從講解員引導珍惜地球資源和減少破壞一番總結,令我對華懋及龔女士產生好感.1997年龔女士推出「我們愛香港」行動,藉此表達華懋集團對香港的感情.20115月起展開「We love Green Hong Kong」行動,冀能透過不同的綠色活動讓參加者「探索,感受,愛惜」綠色香港,延續「我們愛香港」的精神.


遊覽完畢,途經荃新天地,想起逛電器店選購抽濕機的事.奇怪這裡沒找到較大型的電器店如封閘及怕老攰之類.心想不如套用「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話,在一間相對小的店舖,按選擇月刊介紹的看,選購了一部,隔天送貨.結果一切滿意.


面積達8萬平方呎的如心化石公園搜羅多種逾億年歷史的古木化石,是香港唯一的大型樹木化石公園.



化石是指被蘊埋在岩石中古生物的遺骸或痕跡,凡動物殘骸(如恐龍骨),貝殼,昆蟲或植物(如石化樹及樹葉),甚至他們活著時所遺留下來的足跡(如恐龍腳印),都可列為化石之一.




公園內的古木化石部份長達25米,飽歷時間洗禮的古木與新生的花草樹木發出共鳴,為遊人製造出一個別樹一格的寫意空間.


聽講座的時候,講解員曾提及印章的雞血,不知是否所指.



“桫欏”科樹蕨,細分可分為刺桫欏,竹筒樹等種屬.桫欏在3億年前在地球出現,即早於恐龍年代,故稱為「活化石」.



如心廣場及如心海景酒店暨會議中心.



酒店41樓還有不少展品,從這裡高處下望,可惜玻璃窗有污漬,景觀打了折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