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縱使零碎亦感懷

又是一年新舊交替的時候,想寫點什麼,但不知寫什麼.2014一月即將過去,農曆正月馬上來臨,既如此,便將過去一個月的瑣碎,擠一點出來,考考記憶.


一.難得解決
打從家裡裝上電腦,一直用的同一間所謂最大電訊網絡服務公司.多年來,雖然不時有別的公司來電查詢,提供吸引的優惠,希望你投向他,但我從來不為所動,寧願多付月費,接受那不如前的服務,為的是怕麻煩,怕清廚(改變).瞬間又過了兩年,上年九月合約完結,開出吸引續約的條件是光纖入屋,而且盡量優惠減少加價.安裝師傅到來,要釘明線,因為很長的而且礙眼,我拒絕了,不了了之.第二次續談,我說明不要釘明線,結果另一師傅到來,又是裝光纖,行明線,浪費了時間並加深了壞印象.拖延下去,最後我要求保持原狀,維持30M不變不要加價續約,但卻被訓話的感覺,只加21% 已經是優惠續約的客戶了,一副你別無選擇,店大欺客的態勢.

合該出現,另一網絡公司來電談服務可能,套裝優惠包含100M光纖,家居固網電話及數十條頻道的電視,價錢比目前付出還便宜數十元.我說不要明線的問題,他說師傅上門時會解決,就這樣,在抱著懷疑及向親友查詢口碑的情況下,考慮了一天,決定清廚,在電話對答落實.對方姓占,聯絡數次之後便自稱亞占了.這時想起鄧萃文和鍾景輝的電視廣告,教人勿貪小便宜隨便簽約,可憑我今天的記憶力聽電話上一輪攻勢,事後有了很多擔憂的想法,自己是否那個亞笨呢.

上門的師傅是個爽朗的高個子,有問必答,經過他仔細的檢查和用心的操作,安裝完成並測試完美,是一很值得讚賞的年青人.據他解釋行光纖也不用走明線,只是他花了時間來測試,找出裝修時的線路走法,又或許別人怕麻煩穿線,走明線,更方便快捷.

向大公司遞交一個月書面不續約通知後,還要追他確認,大公司這時候說只要我續約,月費可減七十餘元.

二. 水聲心聲
大約一年多之前,我家洗手間的鹹水箱在水滿之後仍不斷有水流落馬桶,覺得浪費和易生水漬.街口水電工程店鋪老闆住在相鄰一座,街坊街里,一切水電問題便由他解決.他個子肥大,行動大不如前.記得十多年前曾跟他爬貓梯上天台,相當靈活,如今歲月催人,工作起來顯然不如從前靈敏.老闆娘也胖胖的,曾見她很有恆心,每天晨運慢跑,一段時間下來少了一個碼,很有成績.可不見一段日子,又故態復萌.

言歸正傳,另一個洗手間有着同樣的問題,當年肥佬(老闆)認為問題不大,可遲一步再處理.近日因為午夜醒來,聽見水流淙淙,心不能安,拖了數天,終於又約了肥佬,心想馬桶最好馬年之前妥善修理.看着肥佬在狹窄的位置彎腰工作,大力呼吸,真有點過意不去,和他答訕,問他的肥仔可有考水電牌,卻觸發他的牢騷:「X那星,個衰仔係有牌喎,咁又點,咪瞓到黃朝八晏,依家都未起身 …… .我立即轉換話題,說他鋪的兩只貓,其中一只尾巴很特別,很有趣.

三.新雀初現
近日天氣回暖,窗外鳥聲嘈雜,似大地春回.發現一隻乍看來以為是麻雀的小鳥,此前未嘗在這裡出現過,發出的聲音比麻雀好聽得多,慶幸能攝錄下來,雖然未知它的名字,但已可增加我窗外觀取鳥兒的紀錄,可惜至今再沒出現.

過路初雀不回頭      



四.男人老狗
上星期茶餐廳午膳,埋單時忽見其他人望玻璃窗外,有說非禮有說打架,眾說紛紜.出得門來,見多人圍觀一男一女正在糾纏,看兩人都上了年紀.男子執着婦人肩袋之帶死不放手,忍辱負重.婦人揮打男人邊喊搶嘢,不停叫罵.雖說人不可以貌相,但憑我推測及當時環境,覺得男人是忠的,婦人是奸的.也許圍觀的人也如此看法,所以袖手旁觀.屋邨管理員到來亦無能為力,唯有報警處理,看來正是該男人盼望的.我在圈外觀看想知道究竟.警察沒到的時候感覺時間很漫長,拿出相機拍攝.很快一隊藍帽子趕到,感覺他們很有效率.兩警驅散群眾,兩警盤問男的,另兩警盤問女的.聽聞女的幹壞事不止一次,男的饒她不得.男人小氣的話可比女人更加小氣,女人要壞時比男人更有過之.

大城小景,隨處可見,在路上見一小狗,身穿豹服,正覺好笑,但見它走走停停,舉步維艱,前面漫步的主人說它很老了,不久前還要看醫生,腿有問題,這一點我身同感受,立即改嘻笑為鼓勵,問候支持.公園有不少不知菲傭還是印傭盤踞,或結他而歌唱,或席地而開餐.樹叢有花白,高處有楓香.我拿出小相機拍攝,竟發現小相機有魚眼和十字星等之前從來不知的效果.將近到家的時候,想找常在車房附近的老狗,給它拍照,它真的很老,認識它足有十八年了,新年將近,車房主人給它刷洗乾淨,黃毛重見天日,並且給它穿上巴塞的球衣,搶眼和帥氣.你會想像前不久電視台那三位小生去旅遊的節目,尤其經常側側頭,似風流那一位,好搞笑.它很有人性,如一般老人家過馬路時一樣,不看紅綠燈,街坊都認得它.近日流傳便裝人員檢控違規過馬路的人,我們在紅燈前等候,它想行的時候叫它停它都會停,我們行它才立即跟人行.

穿豹服的小老狗


公園白花處處有


魚眼效果似眼球


五.餘波蕩漾
本月初獲友人贈送文化中心音樂廳的門票,欣賞了石信之指揮匈牙利交響樂團之2014新年音樂會,因為主題內容是新年在維也納,所以聽來耳熟能詳.座位的位置很好,樂曲悠揚,如沐春風,騎兵過處,熱情澎湃.石信之也輕鬆搞氣氛使得樂團和觀眾互動共鳴,享受了一個愉快的晚上.隨後多日來,心中還停留當晚的悅耳,於是翻出一些舊唱片,並且重燃一個舊想法,立即到業餘進修中心報名古典音樂欣賞班.慶幸又或者可惜課程的地點不太理想,更主要是已經開課了兩星期兩節課,我可以冷靜下來.

六.智能手機
大約是2013年四月中開始用的智能手機,我雖不算低頭族,但拍攝及WhatsApp積存下來的很多.最近,值着電腦連線的同時,想把WS 和微訊的種種多餘的刪除,可是辦不到,反而將全部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全刪去,雖然事後覺得痛快,但目的未達.另外,覺得挺方便但又覺得多了點的是群組,使一向較為低調和冷淡的性格稍稍活潑起來.失散了或懶得連絡的舊友都因為手機的關係,追回了失落,減少了生疏.檢查自己手機,發覺有六個群組,怪不得年頭年尾,聖誕新年,手機水聲特別多.

七.梅花三弄
自從兩次去元朗大棠之後,湊巧地兩次去鹿頸,兩次去荔枝角公園,兩日看兩套電影.網上楓香一輪之後,緊隨而來的是梅花.我也湊了熱鬧,到過荔枝角公園,大埔和西貢獅子會三處賞梅,打破了成雙的巧合.說實在,覺得三處梅花都不怎麼樣,大埔的勝在夠大,獅子會的勝在夠多,又多又大的自然人也多,不好賞,況且我去的為時已晚,夢殘花落,反而荔枝角公園的梅與人都較少,第一次無意中的發現,沒帶相機,只賞而不影,覺得較好.

教我如何得賞它


花多看來像雪葩


獅子會也楓香樹


你點睇密密麻麻


逐粒逐粒有光影







亂七八糟易老花



蜜蜂喜往花裡鑽



鳥站枝頭便到家


八.早着先鞭

俗語說年廿八洗邋遢,從前的人習慣在廿八那天做大掃除.從得來的資料看,蛇年年廿八地支亥,沖太歲巳,生怕好事情都會變不安,故提前在年廿六.是日為成日,有成就氣數,做事能有成果.星期天辛苦一輪之後,飲杯茶休息時,發覺如草長的水仙有一枝花冒了出來,是我六個水仙頭中分三次,每次鎅兩個的第二撥,可說是一馬當先,早着先鞭了.

祝大家名列前茅,笑口常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