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葡萄牙與西班牙(2)

葡萄牙的面積比西班牙少,約為後者的六份之一,所以遊覽地方以西班牙居多.雖然停留葡萄牙只一天時間,但所經之處和所看見的都令我留下良好印象.這和我對澳門的情結不無關係,市容清新寧靜,環境樸實自然,非常好感.


歐洲的消費不便宜,葡萄牙亦不例外,昨天嘗試在擠壓的人群中,手指指買了兩個大漢堡,不含飲料,盛惠11.2歐羅,即港幣120有多,不可思議.但還是稍遜於西班牙.

因前一晚在飛機上十數小時,接著又走了一天的行程,所以昨夜睡得很香.酒店的自助早餐也很精美,仔細研究之後,才弄好一杯咖啡.早餐之後隨隊出發.不知何故更換了巴士,也更換了司機.有一位團友說生硬的葡語和司機攀談,我因而注意了那位司機.


雖然是上班的時間,交通並不擁擠.旅遊巴在寬廣的路面行駛,直至在狹窄的彎路蜿蜒向上行,便清楚地看見前一天站在貝倫塔前,遠眺對岸本以為是十字架的那穌像.



聞說世界上張開雙臂的巨型耶穌像有十座之多,眼前這一座位於里斯本城南,太加斯河左岸的Almada山頂上,塑像身高28米,連底座高82米.



Ponte Salazar原名薩拉查大橋,1974425日左派軍事政變,推翻了極右政權,從此結束了薩拉查的獨裁統治,薩拉查諧音實拉柴,命中注定.425日定為自由日,連帶橋的名稱也得更改.橋長兩公里多,遠望如香港的青馬,近看如三藩市金門大橋,原來兩座橋的承建商是同一家公司.



耶穌像下的十字教堂,年中吸引很多葡萄牙新人到此行婚禮,讓耶穌見證神聖的一刻. 




乘基座的電梯直達耶穌腳下,可近距離感受他展開雙臂,擁抱世人的胸懷.



俯瞰里斯本城全景.



遊畢耶穌山,旅遊巴士從高處駛離路窄彎多的斜路,大家都為司機的駕駛技術鼓掌.離開高地,這時發現電車路軌也舖設綠草,養眼悅目,心中也為此鼓掌.



車輛一直前往西班牙,中午路過一處休息站,解決午餐的地方.胡亂買了兩碟飯,一瓶汽水,盛惠21歐羅,港幣二百餘元.飯極鹹,牛肉片如吃鞋底,團友吃另一款式牛肉的,却大加讚賞.一向不浪費食物的我最終也得忍氣吞聲,被迫放棄.氣為之結.



買了一個雪榚甜筒,邊吃邊賞花,條氣順番哂.



吃飯時聽見數只蜜蜂說話,不吃雪榚不吃花,嗡嗡聲鑽在巴士車牌上下,十分奇怪,可惜聽不清楚他們說的什麼.莫非想搭順風車,偷渡西班牙? 



沿途所見以空曠和植樹,但與國內旅遊途中所見,屬另一番韻味.葡萄牙西邊屬地中海氣候,非常適合種植軟木橡樹,佔全球產量一半,所以旅遊景點很多人氣水松木產品出售.橡樹見多了,忽然見一柱番茄,豈容錯過.



當天行走了約六小時的車程,黃昏時候,不經不覺已經進入杜麗多古城.甚麼時候走進西班牙邊界,竟然毫不知情,全沒有海關設施.落日把古城染得一片金黃,更加襯托出古典的氣象. 






我們在其中一所由古建築變身而成的酒店內晚餐.



導遊在晚餐之前,拿着在酒店售賣紀念品的地方一幅油畫的仿製品講解,我不大與趣,反而及不上這個靠墊的套子吸引我. 



西班牙炒飯的賣相,讓我想到從前看武俠電影取人首級的血滴子.



對它的味道還存有戒心.鹹鹹濕濕,唔啱我亞執.



離開古城之際看見的夜市. 



這是我們此後數天乘坐的巴士,想起剛才它曾在酒店的外圍過門不入,駛離現場之後再度折返,原來用車尾逐點後進,看它的身手,團友不約而同再度喝采.

28 則留言:

  1. 耶穌像拍得好靚呢!
    我也覺得在香港吃到的西班牙炒飯好味好多!
    也很喜歡這些古城!古樸典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上午遊的耶穌山, 耶穌怕我拍得不好, 幫我一把, 讓早上的陽光湊巧落在它的身上.
      我在香港沒吃過西班牙炒飯, 想來揚州炒飯好吃得多.
      很喜歡這裡的古城, 毫不造作, 典雅自然. I like it.

      刪除
  2. 杜麗多古城我多年前也去過, 真的很美。有否參觀過著名畫家El Greco的作品?
    里斯本城全景看來很像香港50年代太平山下維港景觀, 好像時光倒流。
    西班牙炒飯的賣相真的麻麻。 其實我最怕吃洋人煮的飯, 又軟又糊, 有時又有米心。 飯始終是中國的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城很美, 處處是景, 差不多逛了一個上午. 我不懂畫, 只看了一幅"伯爵的葬禮".
      對里斯本城市很響往, 美觀又他調, 與數十年前寧靜的澳門有點像, 但建築物不可同日而語, 而且很有風情.
      對西班牙炒飯怕怕了. 但那裡的各式各樣麵包都很好吃. 香港吃不到這麼好的麵包.

      刪除
  3. 那几只蜜蜂真会抢镜呀。搭了顺风车。游走于葡西之间。希望下一篇还能见到她们呢。你的旅行很用心。不单有地标性建筑。更多了一些细节。让我们对当地的物价也有所了解。包括蜜蜂和大蕃茄。都是独此一家呀。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豬誇讚和欣賞. 因為導遊介紹的並不很多, 旅行之前自己亦無準備, 搜尋目的地的資料, 人行亦行. 唯有把一點點感覺寫來充塞一下而已. 蜜蜂很大, 番茄很大, 哈哈, 我果真買了蜜糖和番茄帶回香港呢.

      刪除
  4. 我反而對個飯幾有興趣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個飯顧住整色整水, 最主要是鹹和生生地嘅感覺. 不過, 每個人口味不同. 下次有機會, 我包起佢留給你. ^一^

      刪除
  5. 因為靠墊的套子有貓貓,所以能吸引到你囉。

    一盤飯都俾你聯想到血滴子,真係佩服得五體投地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 Man 好聰明啊, 俾你識穿咗.
      血滴子批咗個頭, 身體自然投地囉.

      刪除
  6. 巴西里約熱內盧耶穌山上38米高的耶穌像看來更出名,但卻源於此。
    行婚的小禮堂的佈置熟口熟面,哈哈!好像在澳門見過呢!
    很喜歡古建築變身而成的酒店內的餐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曾到過巴西, 但覺得里斯本這個已很好.線條簡約又很自然.
      Tom兄似乎對行婚禮的小教堂熟口熟面熟`咁話喎, 是否..這個..經常出席參與呢.
      餐廳很大,這只是其中一層,的一部份. 有很多古董物品形狀的擺設.

      刪除
  7. 看著也心思思想去旅遊啊。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忙碌過後, 秋冬都是旅遊的好季節, 充充電啦. ^一^

      刪除
  8. 看照片可感覺到樸實自然乾淨的古城空氣一定也很清新吧,寧靜中還感受到美麗太陽光下充滿著執師傅幽默風趣的談笑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樣好環境之下,我只不過傻吓傻吓跟在後面,見光取光,拍攝拍攝而已.

      刪除
  9. 我們這裡的西班牙炒飯很好味道的,可能是改良了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吃的可能未經改良, 或者是改至不良了. 小猴你就好啦.

      刪除
  10. 歷史建築物特別吸引眼球!照片拍得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賞, 歷史建築物都算古董, 有番咁上下襟睇.

      刪除
  11. 慚愧,現在才來看老哥.到現在我還是攪不懂怎用這BLOG,這次也是亂按才能來到這.真個電腦白痴!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路,有時間環境又許可,應多往外走走,南懷瑾說:讀三千年吏,不外功名利祿,九萬里悟道,終歸田園詩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呆哥誤打誤撞,亂按一通找到亞執,令我受寵若驚. 我從前也攪不懂這卜時,連亂按也不懂, 也不敢, 後來用儲存,貼上人家卜條link的方法,整整吓先搞得掂. 南懷瑾好博個喎,經史子集儒釋道天文地理飯飯都得, 呆哥也讀萬卷書之人, 亞執不學巫術(跟得十郎多),慚愧呀.

      刪除
  12. 大吉大利意大利
    以牙還牙葡萄牙

    回覆刪除
  13. Really like your photo of Jesus, with halo and all!
    Toledo is a really beautiful old tow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幅耶穌像在旅遊巴士上拍的, 撞手神. 第二幅在像下拍攝的, 幸運用得上背後來的側光.
      杜麗多古城很美, 亦覺幸運可於黃昏和早上到來.

      刪除
  14. 一柱蕃茄好攪笑!! 個炒飯感覺應該幾好味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