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葡萄牙與西班牙

這本「大清神斷」讓我帶去帶返,由香港隨我參加西葡遊之後回港.旅途中因機場和酒店都有wi fi設備,大多團友因此把握這免費漫遊,盡情分享,但我依然捨手機而取書,回來之後,隔了多天才重拾山河把它看完.

每次出門,回來之後總一陣子的生活節奏亂了陣腳.這一陣子或長或短,沒有準則,而今回的變化似乎特別多.

夜航的班機飛了十三小時到倫敦,時差慢六小時,抵達希斯路機場將近清晨五點.外面氣溫攝氏7度,因我那不厚的羽絨放在皮篋轉運,而接駁巴士由機場五區到三區轉機的路程亦頗遠,估計由太子至尖沙咀的路程.身上薄透的風衣顯得我過度的瀟灑.

由於時間尚早,三號大樓明顯得冷清.等待轉飛葡萄牙里斯本之前,從背囊取出「大清神斷」開始細讀.哎喲!怎麼多了一個“邊”字,莫非作者並非二月河.

忘記了什麼時候買的書,但買的時候記得以為是二月河的小說.因之前看過了他幾套的康熙雍正乾隆,津津有味.書名又「大清神斷」,順理成章就把二月河邊這“邊”字了斷了.心中莞爾.後來把這誤會告知內人,沒把她笑彎了腰,但每當我拿這本書看的時候便笑語起來.

葡萄牙的時差又多慢一小時,抵達之時約上午十時半,立即走行程.整個行程由香港出發的領隊兼任導遊,也許是免除了言語溝通的障礙,即使有些地方必須由當地導遊帶領,也只是陪走陪笑的角色.但我們領隊說話又不吸引,雖則也介紹地方,但不事先講出下一景點,當抵達時才忽然宣佈,偏我今次旅行沒看行程單張,唯有鴨仔一般跟在後面,所以很多地方雖然拍了照,但不知道身在何方.


第一站來到葡萄牙著名教堂,歷史悠久的吉隆尼摩斯修道院,為紀念航海家達伽瑪發現印度新航線而建的.修道院全長400米,以別致的雕刻聞名,除了大門及石柱上的聖母及聖徒雕像外,更有代表葡國航海時代有關的繩纜,漁具及貝殼等浮雕.十月是葡萄牙和西班牙最佳天氣,旅遊旺季,是以人山人海.




星期天的交通是暢順的,但不少地方實施封路,讓市民遛狗和跑馬拉松,所以相隔不遠的貝倫塔和航海家紀念碑需要兜兜轉轉才得以到達.



貝倫塔是一座五層防禦工事,位於里斯本的貝倫區.1515~1521年間建造,許多冒險家都是由此出發前往全球各地探險,因此也成為海上冒險的象徵建築物.
貝倫塔的外觀精采,具有文藝復興風格的迴廊讓原來的碉堡添加了一點溫柔的想像.塔前有個開放式的平台,上面佇立著一尊聖母與聖子的雕像,這是保護航海士兵的象徵.




兩位女士的坐姿,令我想起一個運動服裝的牌子.



貝倫塔附近,有另一個與航海有關的建築,就是為了紀念亨利王子逝世 500 周年而建的航海家紀念碑,據說這裡就是當年達伽瑪出發前往印度探險的登船處.由大理石打造的紀念碑高 50 公尺,以航海為主題,最頂處有曼努爾王朝的國徽,下面有 30 多位人物的雕像,站在最前端、手捧船隻模型、望向前方、雄心勃勃的,就是亨利王子.緊隨其後的是當時輔助他的將軍、天文學家、地理學家、歷史學家、水手、傳教士等,有些人持旗,有些則握劍或搖櫓,雕刻手工細膩,動作表情栩栩如生,重現航海年代的氣勢.




單車旅遊挺適意.



呵呵!另類單車.



到處可見的4月25日大橋和誤以為十字架的耶穌像.




中午在中國餐廳午餐,下午遊羅卡海峽,歐洲的最西端.站在海峽懸崖上,眼前是一望無際的大西洋,真的很有天涯海角之感,詩人賈梅士在這裡曾留下「地之盡頭,海之開端」之句.





浪漫!



一場來到歐洲最西端,到遊客中心買一張證書作紀念,有5歐羅和10歐羅的價錢選擇,是單頁和雙頁,印刷和設計的分別.可以把太太和自己兩人的名字放入,心理上覺得打了五折.



良鄉栗子.



遊畢羅卡海峽,回到露茜奧廣場.



每位團友分得一個葡撻.



差不多每處旅遊景點都有賣藝的,這裡更多.



而且大多數有小狗相伴的.



觀光電車.



黑馬廣場.



又見對岸以為是十字架的耶穌像.

26 則留言:

  1. 亞執豹隱多時, 還以為閉關韜光養晦, 原來貓咗去歐洲。
    古時的建築物真是"大氣磅礡", 一座紀念碑都充滿了歷史。現化人看來已沒什麼值得歌功頌德的事業可以供人景仰了。建築物唯有以爭取"世界最高"為榮。
    香港應該引入另類單車, 尤其是用於鬧市避蝗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貓過西葡,可惜只遠遠見過一隻貓,狗就十分之多,而且大都好靚.
      葡萄牙和西班牙似乎未沒受過戰火洗禮,很多古建築物都完整保留下來,一般建築物不很高,見慣香港的屏風樓,真的愛上這好地方.澳門有點兒相類,但絕對唔係果皮.
      西班牙地方常見很多單車停泊,是政府提供給市民取用的,令人羨慕.

      刪除
  2. Lee 度最引我留意的是葡撻,原來葡國賣的葡撻賣相是咁核突的,唔怪之得有人同我講,港澳出的葡撻靚仔好食好多!亞執你當然食過啦! d 食味如何呢?
    歐洲最西端的羅卡海峽懸崖,好靚,靚得像一幅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葡撻未試過,葡國的其實唔錯.可能賣相核突咗,皮脆好吃奶味多.
      羅卡海峽風景優美,俾人一腳踢去大西洋都無問題.

      刪除
  3. 去年在网友“天天”处看到他写的游葡萄牙与西班牙的网文。可惜他突然停博。行程也只刊写了一半。真是被他吊足了胃口。 今您有这趟葡西之旅。 想定能圆了我跟你们走葡西的网上行了。广场上海浪纹饰的石砖地大概是葡萄牙的特色吧。葡萄牙历史悠久。那里的人们一定有似海洋一般的广阔胸怀。你的这趟旅游一定是非常之开心。 等着看您的续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天兄的幾篇掛網作品常在我心.當我現場看到實景時便想到他拍攝的照片,可惜朱玉在前,我技不如他,只能努力留個紀念照.葡萄牙留給我的印象十分好,所見風情,寧靜樸實不浮華,可惜逗留的時間很短暫.

      刪除
  4. 那些成人的 "另類單車"..... 今回在多倫多工作, 間中出外到寬廣的遊覽中心點, 亦常見到. 這是過去不曾見過的. 當然, 小孩子的則常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兩個輪子, 橫放, 似玩具多過車輛, 大人都玩得開心. ^一^

      刪除
  5. 覺得地道葡撻味道如何?

    回覆刪除
  6. 竟有一位作者名 “二月河邊“!真好笑呢、若是我都會誤以為是二月河呀!這“大清神斷“ 好看嗎?
    也很喜歡羅卡海峽、你把這裡拍得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二月河邊"是一個謙虛而幽默的筆名, "大清神緬" 講的是乾隆至嘉慶年間, 一位正直機智的宣化府同知張問陶, 屢破奇案, 受皇家賞識, 封"大清神斷" 官至四品的經過. 懸疑趣味的故事.
      羅卡海峽是很值得一到的地方, 令人胸襟廣闊, 精神為之一振.

      刪除
  7. 執師傅的西葡之旅一定輕鬆愉快,您拍到的真正的大西洋很迷人。很佩服有膽量獨自在街頭賣藝的藝人,有小狗相伴更顯得他們可愛。還有那副浪漫相片很像油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清風的讚譽, 大西洋岸邊的景色十分迷人, 向海閒坐, 清風徐徐的令人心曠神怡.
      西方人不像東方人較含蓄, 街頭表演相當普遍. 那裡的人喜歡狗, 沒見貓. 可惜呀.

      刪除
  8. 照片靚、景色靚。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景色美, 照片一般, 謝謝留言鼓勵.

      刪除
  9. 小猴還未有機會踏足西班牙和葡萄牙,希望日後有機會去。現在睇住你d靚相先!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0. 執兄的照片很美啊,
    天空美,
    建築物美。

    回覆刪除
  11. 藍天白雲下既海岸同建築份外美麗, 葡撻賣相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咁話: 西葡建築美, 食物麻麻地. 不過黑毛豬, 真係好和味.

      刪除
  12. 景色靚得不得了,好似睇緊旅遊節目咁 ;)

    回覆刪除
  13. Full of life and vitality. Beautiful sho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行是很勞累的, 又想看多一點, 又想拍攝下來留個紀念. 山長水遠, 舟車勞頓, 為有盡量把好的景致留下來. 記得讀書時期有一位由外國來的老師, 和他一起旅行,他是從不帶相機的, 說不用分心, 景象會較深刻藏於心內. 當時可能沒考慮今天記憶力下降, 而且那時候電腦尚未普及. 沒得網誌舒發和照片分享這回事.

      刪除